自從1994年世界第一台商用數位相機柯達DC40正式面世。接著952月卡西歐發表了25萬畫素、6.5萬日元的低價數位相機QV10,引發了數位相機市場的火熱競爭,至今日數位相機已經成為市場主流(你家還用底片相機的請舉手!)從一開始25萬畫素到現在手機都500萬,一般相機800萬甚至動輒千萬畫素,高階單眼甚至高達2200-2400萬畫素,但是面對林林總總的相機,到底我該買哪一種?冏~~!!

首先先介紹現今數位相機的分類:消費性隨身機,類單眼數位相機(或是稱為高階消費機)以及數位單眼相機三種

相費機 (Digital Camera簡稱DC): 一般稱為傻瓜相機,輕薄短小好攜帶,現在的消費機成像都不錯,一般具有很多模式有(風景、人像、花卉、近拍等十多種),只不過較缺乏手動調整(如一般常見的光圈先決:調光圈相機幫你設定快門、快門先決:調快門相機幫你設定光圈、全手動模式:光圈快門的自己調)和手動對焦.(價格約5,000~12,000)

 

 

類單眼相機(DSLR-LIKE DC) :又稱高階消費機,比起消費機體積大、手動功能多、焦段長(多半擁有5倍光學變焦以上、最多的如有olympus的sp570高達20倍光學店變焦),有些外型看起來和單眼幾乎一樣如fujifilm的S100FS,s9600

 

有些看起來像消費機如CANON G9 G10

不論如何,這些高階數位幾乎具有一般單眼的基本功能,光圈或是快門先決,全手動調整、曝光補償可外接閃光燈等,和單眼最大差異是"不可以換鏡頭"(價格約8,000~20,000)

 

數位單眼(DSLR :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):性能較一般相機好很多,如快門一般可達1/4000秒,每秒3連拍以上,最大好處是可以換鏡頭,可以外接閃光燈等,但是價格較貴、體積大且重(雖然有號稱小型的單眼(如OLYPUS E420機身僅380克),但是機身加上鏡頭至少要5-600克,一般消費機才150-200克)(價格單機身從17,900-200,000不等)

   

下篇要和大家說:到底哪種相機最適合您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